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聖靈的九種果子「和平~亞伯拉罕」劇本。


聖靈九果,之六:【和平~亞伯拉罕】劇本(約10分鐘)

*劇情簡介:
上帝呼召亞伯蘭離開故鄉,他就帶著妻子和羅得離開,但他們來到埃及時卻發生飢荒,經過一段陰錯陽差事件,埃及王賜亞伯蘭許多財物後,即命令他們離開。於是,他們離開了埃及。不過,當他們人丁漸多,卻發生不合爭吵的事情,為和平的緣故,亞伯蘭決定與羅得分開。所以,亞伯蘭請羅得先選好的地,兩人就往不同的地方去。後來上帝大大賜福亞伯蘭

*真人角色:
1.    亞伯拉罕:原名為亞伯蘭,撒拉之丈夫。
2.    撒拉:原名為撒萊,亞伯拉罕之妻子。
3.    羅得:亞伯拉罕之姪子,顏祝之丈夫。

*偶角色:(操偶者24位。)
1.    和平鴿:說書人偶(一個)
2.    牛群、羊群(牛、羊數個)
3.    羅得的家族群(人物數個)
4.    亞伯拉罕的家族群(人物數個)

*小提醒:(操偶者24人)
1.    此劇的偶,可用單棍式的杖頭偶,製作上比較容易,因此劇偶戲的部份是訴求大群,即不需雕琢於製偶小細節。
2.    偶戲臺可用普通長桌或講台來代替,再鋪上一塊可遮住長桌或講台的布即可。

第一場:上帝選召亞伯拉罕
場景:哈蘭
道具:生日禮物、偶數個

  偶戲臺:和平鴿偶上場
鴿偶:說到“和平,小朋友你們會聯想到什麼呢?郵差?綠色?便當盒?對對對當然還有我~和平鴿囉!今天我飛來這兒,要跟大家講鴿喔!不,不是鴿子的故事,是一個“人的故事喔!
  偶戲臺:和平鴿偶可自由與觀眾互動一下,再進入主題
鴿偶:在四千多年前,巴比倫的吾珥,是個偶像崇拜極為昌盛的城市。神為了要彰顯祂的恩典,因此啟示一個住在吾珥的人亞伯拉罕,所以,他蒙神呼召的時候,就處在這樣一個黑暗的環境背景中。當時上帝是這樣對亞伯拉罕說:
  偶戲臺:和平鴿偶自己扮演上帝的聲音
鴿偶:亞伯拉罕你要離開故鄉、親族,和你父親的家,到我所要指示你的地方去。我要使你多子多孫;他們要形成大國。我要賜福給你,使你大有名望;這樣,人要因你蒙福。祝福你的,我要賜福給他;詛咒你的,我要詛咒他。我要藉著你賜福給萬民。
  亞伯拉罕上場
鴿偶:那他會怎麼做呢?我們一起來看看
  偶戲臺:和平鴿偶下場
  亞伯拉罕在場上來回踱步
拉罕:要離開故鄉?離開親族?離開父親的家?
  撒拉、羅得拿著生日禮物(圍巾、頭巾、,合乎時代的東西即可)上場
  兩人唱著生日快樂歌
撒拉、羅得: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
  撒拉、羅得將生日禮物遞給亞伯拉罕
拉罕:生日?我都忘了。謝謝撒拉、謝謝羅得。
撒拉:今天是你的七十又加五的大壽呢!
羅得:願叔叔大大蒙神賜福,在世健康長壽
拉罕:謝謝你們的祝福!
  亞伯拉罕低頭若有所思的樣子
撒拉:怎麼了?你不喜歡禮物嗎?
拉罕:我的好妻子撒拉啊!當然不是啊!我很喜歡這些禮物
羅得:那麼叔叔身體不舒服嗎?
拉罕:不是,我很好!(思考一下)只是神指示我們要離開故鄉、親族和父親的家,到神所應許的地方去。我正為
撒拉:蛤?你都75歲了,還要這樣出外奔波嗎?我們不是已經從吾珥搬到哈蘭了嗎?而且在這裡已經住得很習慣了,
羅得:叔叔,您確定我們一定得離開這裡嗎?
拉罕:人生七十才開始嘛!我還不太老才對,你們說是吧!
撒拉:但是,往後需要面對什麼事情都不知道,也不知道能不能過得習慣?
羅得:難道我們留在這裡,神就不賜福我們了嗎?
拉罕:你們說得都沒錯!但是,我相信上帝召我們離開哈蘭,一定有特別的旨意!
羅得:叔叔不是我要違抗您,只是這麼重大的事情,還是好好地考慮考慮,別太早做決定吧!
  亞伯拉罕點點頭
羅得:那麼叔叔、阿姨,您慢慢商量,我先告辭了
  羅得下場
撒拉:(不安)我們一定要離開家鄉嗎?
   亞伯拉罕拍一拍撒拉的背,安慰她
拉罕:別擔心!我們能依靠全能的上帝!
  兩人一起下場

第二場:亞伯拉罕到迦南、埃及
場景:迦南、埃及
道具:行李三個、數個偶

  偶戲臺:和平鴿偶上場
鴿偶:上帝呼召亞伯拉罕離開那個敬拜偶像的家鄉,前往神所應許的地方~迦南地,但這是他沒有聽過,也沒有去過的地方,除了一顆單純的信心,亞伯拉罕出發的時候,前途是茫茫一片的,他還是帶著妻子撒拉和姪子羅得一起踏上了旅途
  偶戲臺:和平鴿偶在偶戲臺上走一圈
鴿偶:到了迦南地,上帝就對亞伯拉罕說
  偶戲臺:和平鴿偶扮演上帝的聲音
鴿偶:亞伯拉罕我要把這片土地賜給你的後代。
  偶戲臺:和平鴿偶下場
  亞伯拉罕、撒拉上場
拉罕:撒拉,妳看神要將這片土地賜給我們的後代呢!
撒拉:但是我們沒有孩子
拉罕:孩子
  羅得上場
羅得:叔叔、阿姨這真是個好地方呢!
拉罕:羅得,你很喜歡這裡嗎?
羅得:很喜歡!
撒拉:沒想到羅得喜歡這裡呢!
羅得:這裡環境好,物產又豐富,簡直好到沒話說!
撒拉:那麼我們就下來吧!
拉罕:嗯!我們就在這裡安定下來吧!
  三人歡樂地一起下場
  偶戲臺:和平鴿偶上場
鴿偶:迦南地後來卻發生嚴重的饑荒。亞伯拉罕又帶著家人往南遷移,到了埃及,要暫時在那裏居留。他們來到邊界,快進入埃及的時候...
  偶戲臺:和平鴿偶下場
  三人拿著行李,拖著疲憊的腳步上場
  亞伯拉罕停下腳步望向舞台前方
  羅得、撒拉也跟著停下腳步望向舞台前方
拉罕:我們快到埃及了
  亞伯拉罕將撒拉拉到一邊說話
拉罕:妳是一個美麗的女子,埃及人看見妳,一定會說:『這女子是他的妻子,我們先殺了他,才奪走他的妻子吧!』因此殺害我而留下妳。
  撒拉吃驚地看著亞伯拉罕
拉罕:所以,妳要告訴他們,妳是我的妹妹。他們就會因妳的緣故饒我的命,好好待我。
  撒拉點點頭
撒拉:好的!我會照著你的意思說的!
  兩人走回羅得身邊
羅得:叔叔,埃及人是怎樣的民族呢?他們友善嗎?
撒拉:是啊!他們會不會把我們都殺了?
拉罕:不會的,就照著我的話做!我們繼續往前走吧!
  三人一起下場
  偶戲臺:和平鴿偶上場
鴿偶:亞伯拉罕一行人越過邊界進入埃及的時候,埃及人果真發現他的妻子美麗,她就被帶進王宮,國王就厚待亞伯拉罕,賜給他許多牛、羊、驢、駱駝,和奴隸。但是,由於國王帶走亞伯拉罕的妻子,上帝就降災,使國王和王室的人都患了可怕的疾病。於是,國王把亞伯拉罕召來,問他說:
  偶戲臺:和平鴿自己誇張地扮演著國王的說話口氣
鴿偶:你為甚麼這樣對待我呢?為甚麼不告訴我她是你的妻子?為甚麼說她是你的妹妹,而讓我娶她呢?
  偶戲臺:和平鴿搖頭、嘆氣,繼續扮演國王的說話口氣
鴿偶:好了!好了!講這些也都太遲了。快將你的妻子帶走吧!還有,連我賜給你的東西也都一起帶走吧!
  偶戲臺:和平鴿向觀眾敬禮,恢復和平鴿說話的樣子
鴿偶:亞伯拉罕帶著妻子和所有的一切離開埃及,往北走,進入迦南地的南部,羅得也跟他去。我也要跟去看看
  偶戲臺:和平鴿偶下場

第三場:亞伯拉罕與羅得分手
場景:伯特利和艾之間的郊外
道具:數個偶、金銀珠寶、牛群、羊群、羅得的禮物

  偶戲臺:一堆金銀珠寶和一大群牛、羊上場
  偶戲臺:和平鴿偶上場,在偶戲臺上繞三圈
鴿偶:飛!我飛!我飛!我飛飛飛!停,到了!降落~亞伯拉罕他們已經來到伯特利和艾之間囉
  偶戲臺:和平鴿看見一堆金銀珠寶和一大群牛、羊
鴿偶:哇嗚?亞伯拉罕已經變成一個大富翁了嘛!
  偶戲臺:兩群人馬爭吵著上場,把和平鴿擠到一邊
鴿偶:哎呦喂呀!我的羽毛都被踩髒了別吵!別吵~
  偶戲臺:兩群人馬繼續激烈地爭吵著,不理會他,且把他推開
鴿偶:別這樣!有話好說嘛!
  偶戲臺: 和平鴿擠到中央勸架
鴿偶:哎呀!難道你們不知道我是和平鴿嗎?
羅家:(對和平鴿偶)關我們什麼事啊?
亞家:搶了我們的羊,講話還這麼大聲?
羅家:講話大聲犯法嗎?不像你們搶了我們的牛,還這麼理直氣壯?
亞家:誰搶了你們的牛?
羅家:那誰搶你們的羊?
亞家:明明就有,你們根本就是得寸進尺!
羅家:你們說誰得寸進尺?真是搞不清楚狀況耶!
亞家:搞不清楚狀況的是你們吧!我們的主人明明就比較富有!
羅家:誰說的!我們的主人比較富有!
亞家:我們比較富有!
羅家:我們比較富有!
亞家:我們富有!
羅家:我們富有!
  偶戲臺:兩群人馬又繼續激烈地爭吵,進而打起來
鴿偶:救命哪!有人在和平鴿面前吵架啊!不得了啦!打架啊!小朋友不能學啊!這是不對的喔!我要來去逃命了哪!你們千萬不能學啊!
  偶戲臺:和平鴿偶逃命似的下場
亞家:這裡有你們就沒有我們!
羅家:對!有我們就沒有你們!
亞家、羅家:哼!
  偶戲臺:兩群人馬下場
  亞伯拉罕上場,在場上來回踱步
  羅得上場
羅得:叔叔您找我?
拉罕:你聽說了嗎?
羅得:聽說了!
拉罕:羅得,我們是至親,不可以這樣爭吵;應該和平相處才是啊!你的牧人跟我的牧人也不可以爭吵。我看我們還是分開吧!
  亞伯拉罕帶著羅得走到舞台前方,比著舞台前
拉罕:你看這一大片土地,你選右邊,我就選左邊;你選左邊,我就選右邊,叔叔就讓你先選你喜歡的土地吧!
  亞伯拉罕拍拍羅得的肩
拉罕:儘管選吧!沒關係的!
  羅得看了看舞台前方
羅得:那麼我就選
  羅得指了指舞台右前方
羅得:叔叔我選那邊東邊,約旦谷一直伸展到瑣珥的整個平原;那個平原水源充足,好像伊甸園,又像埃及的土地。
拉罕:好的,沒問題!那麼我就往西邊去。以後叔叔不在身邊,要好好保重自己喔!
  亞伯拉罕擁抱羅得
  撒拉上場
撒拉:羅得,要好好保重自己喔!這是阿姨為你準備的禮物!還有你叔叔給你的一些旅費!
羅得:謝謝,叔叔阿姨!
拉罕:以後遇到什麼困難,隨時來找叔叔,知道嗎?
羅得:好的!
  三人相擁

第四場:上帝大大賜福亞伯拉罕
場景:希伯崙
道具:數個偶

  偶戲臺:和平鴿偶上場
鴿偶:自從與羅得分開後,上帝大大賜福亞伯拉罕。神再度對他說:
  亞伯拉罕上場
  偶戲臺:和平鴿扮演上帝的聲音
鴿偶:亞伯拉罕你要從你所站的地方向東、西、南、北四周觀看。
  亞伯拉罕在場上轉一圈,看向各方位
  偶戲臺:和平鴿扮演上帝的聲音
鴿偶:我要把你所看見的這片土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子孫;這片土地要永遠歸屬你們。
拉罕:主啊!我感謝您!
  偶戲臺:和平鴿扮演上帝的聲音
鴿偶:我要使你的子孫多到沒有人能夠計算;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才能數算你的子孫。
  亞伯拉罕在場上跪下
拉罕:主啊!主啊!
  偶戲臺:和平鴿扮演上帝的聲音
鴿偶:起來!你去走遍整片土地;我要把它賜給你。
  偶戲臺:和平鴿偶下場
  亞伯拉罕在場上走一圈
  撒拉上場,走到亞伯拉罕身邊
撒拉:在散步啊?看你滿臉喜樂喔!
拉罕:神說!要把這片土地都賜給我們的子孫!
撒拉:子孫?
拉罕:我們的子孫要多到如塵沙,沒有人能夠計算!
撒拉:可是我沒有給你生孩子!
拉罕:會的!神會賜給我們,你會幫我生兒子的!
  撒拉點點頭,亞伯拉罕牽起她的手,看著舞台前方一起敬拜上帝
拉罕、撒拉:主,我們感謝您!
  偶戲臺:和平鴿偶上場
鴿偶:神應許要使亞伯拉罕的後裔成為大國,為要對其它的民族做見證,見證凡信靠神的人必然蒙福,雖然兩人年紀都非常大,撒拉後來真的生下一個兒子名叫:以撒。亞伯拉罕就是現在猶太人的祖先,也因此,猶太人被稱為神的選民。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欲取用劇本...歡迎留下鼓勵和指教的腳印給我...感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