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聖靈的九種果子「節制~參孫」劇本。

聖靈九果,之三:【節制~參孫】劇本(約14分鐘)

*劇情簡介:
在動盪不安的士師時代裡,非利士人欺壓著以色列人!耶和華的天使來跟瑪挪亞夫妻傳信息,說明上帝揀選參孫的目的,並囑咐如何養育孩子。
參孫長大成人後,有天他在亭拿看見一隻大獅子,神的靈感動他,就徒手殺死獅子,過了幾天又來此地,看到死獅裡有蜂蜜就拿著吃,又給他父母吃,卻沒告知蜂蜜來源。參孫愛女色,還娶非利士女子,他給非利士人出謎語打賭,某女子套他話,在答對謎語後,參孫就憤怒地殺了許多人。
非利士人非常惱恨參孫,就利用他喜歡女色的弱點,刻意安排女子大利拉接近他,試圖套出殺掉參孫的方法,試了好幾次都失敗,最後參孫竟說了剃頭髮會令他失去能力的秘密。大利拉偷偷剪掉參孫的頭髮後,神的能力就離開了他,非利士人成功的攻擊了參孫,弄瞎他的雙眼,並俘擄他。
有天非利士人在宴樂中叫參孫表演雜耍,他就跟神求神再次賦予能力,神應允了,於是他殺了約三千非利士人。就此結束了20年的士師生命…

*角色:
1.    參孫:以色列士師,此劇的參孫是劇中人,也是說書人
2.    黛利拉/非利士人丁:可一人分飾兩角,也可由兩人分飾,參孫之妻,剪掉參孫頭髮之女
3.    天使/以色列人:耶和華的天使,此劇的天使是劇中人,也是說書人
4.    瑪挪亞:參孫之父
5.    瑪挪亞妻:參孫之母
6.    非利/非利士人甲:可一人分飾兩角,也可由兩人分飾,參孫之妻,後來嫁給參孫的伴郎,得到謎語之女
7.    士人/非利士人乙:可一人分飾兩角,也可由兩人分飾 某妓女
8.    大官/非利士兵甲:可一人分飾兩角,也可由兩人分飾
9.    小官/非利士兵乙:可一人分飾兩角,也可由兩人分飾

*小道具簡易DIY:
1.    天使手杖、光環:可用毛根捲出想要的樣子。
2.    橘色小巾:可用橘色的彈性布,看起來比較逼真。

第一場:
場景:參孫家
道具:天使手杖、天使光圈兩個

  音樂進
  參孫和天使兩人頭上都帶著天使光圈,一起上場
參孫:大家好,我叫參孫!
天使:我是耶和華的使者!
參孫:今天我要跟大家說我的故事喔!想不想聽啊?蛤?什麼?不想聽?很抱歉!你們不想聽我也要講!嘿嘿~
  從觀眾席丟紙球上來舞台
  參孫比著暫停的手勢,就停止丟紙球
參孫:Stop!噓~
天使:在聖經的舊約時代裡,當以色列人來到上帝賜給他們的迦南美地之後,那時候他們的國家還沒有國王。以色列民老是做很多上帝認為的壞事,迅速地忘記了上帝的叮嚀,所以神就讓非利士人統治了他們四十年。但是上帝是一位充滿愛的神,仍然為他們興起了拯救者!這拯救者,就稱為“士師”。
參孫:而我就在以色列當了二十年的士師喔!
  瑪挪亞之妻上場
  此處在劇中參孫的母親看不見參孫
參孫:她是我的母親,有一天,天使向她顯現
  天使走到瑪挪亞之妻前面,用手杖點一下她
  此處在劇中參孫的母親看見了天使,仍看不見參孫
天使:她就去告訴參孫的父親,
  瑪挪亞上場
  此處在劇中瑪挪亞看不見天使,也看不見參孫
參孫:他是我的父親,是“但”族人,名叫“瑪挪亞”!
  瑪挪亞的妻子看見瑪挪亞上場,就趕緊走到他的身邊
瑪妻:老公,有一個容貌像天使的神人向我顯現。他說我以前不能生育,現在將要懷孕生子。還叫我不可吃葡萄做的東西,不可喝淡酒和烈酒,也不可吃不潔淨的東西。
瑪挪:喔~那孩子出生後呢?
瑪妻:我也不記得了~
瑪挪:神啊,求你讓神人再向我們顯現一次,好嗎?
參孫:我爸媽在Call你囉!
天使:收到!
  天使走到瑪挪亞夫妻面前
  此處在劇中瑪挪亞夫妻看見了天使,仍看不見參孫
瑪挪:你是向我妻子說過話的神人嗎?
天使:是的!
瑪挪:請問這孩子出生後該過怎樣的生活?該做什麼呢?
天使:不可剃他的頭髮!因為孩子一出生就要獻給上帝,終生作拿細耳人。他要拯救以色列人脫離被非利士人欺壓的日子。
  天使下場
瑪妻:他在火燄中升天了~
瑪挪:他真的是天使耶~
  瑪挪亞夫妻下場
參孫:從此,他們再也沒有見過那位天使了!後來我母親,真的懷孕生下了我,給我取名為“參孫”,神賜福我。長大後,神的靈感動我! 我就成為一個力氣很大的人!
  參孫拿下頭上的天使光圈,代表從現在進入過去來說故事

第二場:
場景:亭拿
道具:橘色小巾、手機兩個

  音樂進
  此場之後瑪挪亞夫妻才看得見參孫
參孫:亭拿,真的是一個不錯的地方!
  非利上場
參孫:小姐,妳好漂亮啊!我叫參孫!請問芳名?
非利:我叫非利。
參孫:請問妳的手機號碼是…?
非利:0955-959595…
參孫:YES!
  非利下場
參孫:她美麗的身影,深深地吸引了我~
  瑪挪亞夫妻上場
參孫:爸、媽我要娶非利!
瑪挪:為什麼不能娶我們以色列人的女子呢?
參孫:不行,我只要娶她,我對她一見鍾情!走!我們去看她!
  瑪挪亞夫妻和參孫下場
  天使上場
  此場中所有人都看不見天使
天使:瑪挪亞夫妻不知道,讓參孫娶非利士女子,是上帝的安排!因為上帝要藉此讓他消滅更多以色列的敵人:非利士人!
  獅子上場
  獅子在場上河東獅吼,來回跑兩圈
  參孫上場
  天使躲到一旁觀看
  參孫看見獅子猖狂的吼叫
  【鐵琴聲】音效進(代表神的靈充滿參孫)
參孫:有獅子?啊~殺殺殺!哈哈哈!就像殺小山羊一樣簡單嘛!
  參孫作勢殺掉獅子,獅子躺在地上,滾著下場
  瑪挪亞夫妻上場
  非利上場
參孫:爸媽她就是非利,我喜歡她,你們一定也會喜歡吧!走,非利我帶妳到處去走走!
  參孫拉著非利下場
瑪挪:這孩子~(嘆氣)
瑪妻:能拿他怎麼辦?(搖頭)
  瑪挪亞夫妻也跟著下場
  獅子上場
  獅子躺在地上裝死,並在肚子上放了橘色小巾(代表蜂蜜)
  天使走過去打量著死掉的獅子
天使:可憐的死獅子!瞧?(指著橘色小巾)肚子裡還有蜂蜜喔?
  參孫上場
  參孫看到獅子肚子上的橘色小巾
參孫:酷啊~有蜂蜜耶!
  參孫拿起橘色小巾,狼吞虎嚥地吃著
天使:什麼?這是不潔淨的東西,吃不得啊~
  天使非常心急的說著,但是參孫看不見也聽不見他
參孫:好吃!好吃!
  瑪挪亞夫妻上場
  參孫把橘色小巾拿給瑪挪亞夫妻
參孫:蜂蜜也給爸、媽吃~
  瑪挪亞夫妻接過來,吃著
天使:喔!不可以吃!那是不潔淨的東西啊~
  天使更加心急的看著,但是瑪挪亞夫妻看不見也聽不見他
瑪挪:我們參孫越來越懂事了!
瑪妻:是啊!懂得孝順父母囉!
  瑪挪亞夫妻下場
  參孫對著觀眾說話
參孫:別跟他們說,那是屍體裡面的蜂蜜!(得意的笑)喂~看看你們?什麼嫌惡的眼神啊?蛤?什麼?我不能吃不潔淨的東西~笑話!又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再警告你們!千萬不能說!小心我把你們通通…殺殺殺!殺光光!不理你們了,我要去參加我的婚宴了!GO~
  參孫下場
  參孫喝醉酒摟著非利,搖搖晃晃的上場
  天使看著醉醺醺的參孫
天使:早就叮嚀過,參孫是不能喝酒的嘛!
  隨後跟著幾個也是醉意甚濃的非利士人,高聲寒暄著上場
  此處的劇中大家都看不見天使,天使在一旁觀看
參孫:本大爺,今天心情特好!我給你們出一個謎語,如果你們能在七天婚宴期間猜出來,我給你們每人一件上等麻紗衣和一套禮服;如果你們猜不出,你們每人要給我一件上等麻紗衣和一套禮服。
  大家起鬨
非利:把謎語說出來給我們聽聽啊~
參孫:食物出自食者;甜蜜出自強者。
  參孫帶著非利下場
  天使感嘆地說著話
天使:哎呀!參孫是拿細耳人!不能吃不潔淨的東西,也不能喝酒的嘛!
  大官、小官在場上來回踱步
大官:都已經想了三天啦!還是想不出來
小官:哎呀~我有妙計了!
  小官湊到大官耳邊講著悄悄話
  非利上場
  大官、小官兇惡地跟非利說話
大官:非利,妳去把謎底探出來,不然,我們就放火燒你父親全家!
小官:還有,連妳也燒掉。快去~
  非利大哭
  大官、小官得意的下場
  參孫上場
參孫:哭什麼?寶貝!
非利:你不是真的愛我!你出謎語給我的同胞,卻不把謎底告訴我!
參孫:我連自己的父母都沒說,怎麼可能告訴妳呢?
  非利哭得更大聲,還拉著參孫不放,在舞台上繞了幾圈
參孫:好~我說,我說!我的衣服都快被妳扯破啦!
  參孫湊到非利耳邊講悄悄話
  非利停止哭泣
  待參孫說完,非利開心地跳著下場
  大官、小官得意的上場
  大官、小官站在參孫面前
大官:還有什麼比蜂蜜更甜?
小官:還有什麼比獅子更強?
參孫:不可能?我只告訴過…(想到非利)非利?可惡…啊…
  參孫氣得發狂,來回幾趟在場上跑著,而又跑下場、跑上場
參孫:我…打打打…殺殺殺…看我怎麼把你們剝光光…剝剝剝…
  最後參孫氣喘吁吁的跑下場
  瑪挪亞夫妻上場
  參孫氣呼呼的上場
瑪挪:怎麼啦?這樣氣呼呼的?
參孫:我太生氣啦!所以剛剛殺了30個非利士人~
瑪妻:咦?非利呢?沒跟你一起回來嗎?
參孫:別講她,說到她,我就更氣!
瑪挪:孩子啊~別讓怒氣充滿了你的人生喔!
瑪妻:對啊~孩子,別忘了,你的使命是拯救以色列人喔!
參孫:嗯~爸、媽!那我改天就去把非利找回來吧!
  參孫下場
天使:那我也跟過去看看吧~
  天使下場

第三場:
場景:參孫家
道具:繩子

  音樂進
  參孫氣呼呼的上場
瑪挪:怎麼又氣呼呼的呢?
參孫:我岳父竟然把我老婆改嫁給別人!
瑪妻:改嫁給誰呢?
參孫:就是我結婚那時候的伴郎啊!
瑪挪:那你怎麼處理?
參孫:我一氣之下就放火燒非利士人,後來他們全家又被非利士人燒了!
瑪妻:哎呀!不得了啦!
參孫:哼!燒光光,死光光啦~(得意大笑)
  瑪挪亞夫妻上前跟觀眾說話
瑪挪:小朋友,千萬別學我們家參孫的壞脾氣啊~
瑪妻:對啊~這是錯誤的示範啦!動不動就使用暴力是不好的喔!
  參孫偷偷靠近瑪挪亞夫妻
參孫:你們在說我的壞話喔?
  瑪挪亞夫妻嚇一大跳
參孫:哼~我要離家出走去住巖石洞!
  參孫下場
  瑪挪亞夫妻也追著參孫下場
  天使上場
  此場大家也都看不到天使
  天使跟他們擦身而過
天使:小朋友,我們不能這樣跟爸媽說話!更不能離家出走喔!對不對?
  天使跟觀眾說話互動
  非利士兵甲、乙上場
  天使躲到一邊觀看
  以色列人甲、乙上場
以色列人甲:你們為什麼要來攻打我們以色列呢?
非利士兵甲:我們是來捉參孫的!
非利士兵乙:我們要替非利士人報仇!
  參孫上場
  以色列人甲、乙走過去跟參孫說話
以色列人乙:難道你不曉得非利士人統治我們嗎?你把大家給害慘了啦!
參孫:笑話,我是學他們的!你們來這兒做什麼?
以色列人甲:我們到這兒,是要把你綁去交給非利士人的。
參孫:先說好!你們不可以殺我喔!
以色列人乙:好的,我們不殺你,只把你綁起來交給他們而已!
  以色列甲、乙,用兩根繩子把參孫綁起來
以色列人甲:綁緊一點啦!
以色列人乙:夠緊啦,這還是新的繩子哩!
  以色列甲、乙把參孫交給非利士兵甲、乙
  以色列甲、乙下場
非利士兵甲:可惡的參孫!
非利士兵乙:你完蛋了!
  【鐵琴聲】音效進(代表神的靈充滿參孫)
  參孫輕鬆地把繩子掙開,拿起旁邊的驢腮骨道具
參孫:你們才完蛋咧~
  非利士兵甲、乙逃命似的跑下場
  參孫也追過去下場,又跑上場
參孫:啊~殺殺殺!
  參孫開始跟觀眾說話
參孫:就這樣我又殺了一千個非利士人!也喝了上帝賜給我的那水泉叫隱‧哈歌利!
  參孫拿起手中的水又喝了一大口
參孫:我用驢腮骨殺人成堆,我用驢腮骨殺人一千!橫批是…(問觀眾)
  士人上場
參孫:我的水小姐請問芳名? 哈囉~是我參孫!
士人:我叫士人~
參孫:士人?好聽!好聽!好個非利,好個士人!加起來就是…(問觀眾)
參孫、觀眾:非利士人!
參孫:(對觀眾)很好,你們都很聰明!就這樣~我又風風光光地打敗了非利士人!(對士人)寶貝!走吧!
  參孫和士人一起下場
天使:哎呀呀!參孫才又剛剛殺了敵人,結果,老毛病又犯了!唉~
  天使搖著頭、嘆氣著下場

第四場:
場景:非利士人地
道具:繩子、天使光圈兩個

  音樂進
  參孫上場
  黛利拉上場
  黛利拉嫵媚地從參孫面前走過
參孫:她就是我的致命吸引力!
  黛利拉跟參孫拋媚眼
  大官、小官上場
大官、小官:黛利拉過來~
  大官、小官把黛利拉叫到一邊講悄悄話
大官:只要妳去問出讓參孫失去神力的方法
小官:並且讓他失去神力,我們就給妳
大官、小官:一千一百塊銀子!
  大官、小官下場
參孫:我愛上了妳~嫁給我!
黛利拉:你為什麼有那~麼大的力氣呢?
參孫:妳怎麼老是岔開話題呢?
黛利拉:你要怎麼才會失去神力呢?
參孫:!@#$%↑&*!@#$%↑&*
黛利拉:哎呀~討厭!你都亂說~我不嫁你了!
參孫:哎呀~寶貝!別這樣~我告訴妳就是了!
  參孫湊近黛利拉的耳邊說悄悄話
參孫:嫁給我!
黛利拉:好啦!
  參孫歡呼
參孫:呦呼~輕輕鬆鬆!連拐帶騙!我參孫又贏得美嬌娘啦!
  黛利拉下場又氣呼呼的上場
黛利拉:你根本不愛我,還說你愛我!你已愚弄我三次了
參孫:相信我!寶貝,我是愛妳的!
黛利拉:那表現給我看啊!快告訴我… 快告訴我… 快告訴我…
參孫:哎呦喂呀!我快被煩死了!
黛利拉:快告訴我… 快告訴我… 快告訴我…
參孫:哎呦喂呀!把我的頭髮剃掉,我就會失去神力!這下滿意了吧!
黛利拉:滿意! 滿意! 滿意!
  黛利拉下場
參孫:好煩!(打哈欠)好睏!睡覺去~
  參孫下場
  黛利拉偷偷摸摸地拿著道具假髮(七根辮子)上場
  大官、小官上場
  黛利拉把道具假髮拿給大官、小官
黛利拉:噓~跟我來
  黛利拉帶著大官、小官一起下場
  三人帶著被綁起來的參孫上場
  參孫掙脫不了繩索
參孫:奇怪,怎麼這麼緊!
黛利拉:YA~成功了成功了!快給我銀子
  大官、小官各遞一包道具袋給黛利拉
參孫:可惡!我中計了~
  大官、小官拉著參孫下場
  黛利拉也一起跟下場
  瑪挪亞夫妻上場
瑪妻:老公,參孫被抓走了,被抓走了
瑪挪:我相信上帝!會幫助他的
瑪妻:是的!我也相信上帝會成就他所說的!
瑪挪:我們一起為參孫禱告吧!求神再度幫助他~
  瑪挪亞夫妻下場
  參孫又被大官、小官拉著上場
小官:他頭髮被剪啦!眼睛也被我們挖掉了
大官:這下可好!失去神力,連眼睛都瞎啦
  兩個人得意大笑
  參孫狼狽地坐在一邊
大官:來來來,快來慶祝~(大笑)
小官:喂~今天大人請客!快來啊~
  黛利拉、非利、士人上場
小官:大人,我們叫人來戲弄他
大官:好好好
  兩個人得意大笑
  每個人都走到參孫面前戲弄他
  大家一起快樂吃喝,參孫在一旁氣呼呼的
參孫:至高的神啊,求你記念我!上帝啊,懇求你再一次賜給我力量,讓我跟非利士人同歸於盡吧!
上帝OS:參孫,我已經看見你悔改的心了!我願意成全你~
  參孫聽著上帝的聲音
  【鐵琴聲】音效進(代表神的靈充滿參孫)
  參孫發瘋似的在場上跑著
  【天崩地裂】音效進
  非利士人也在場上跑著
  參孫追著他們跑下場又跑上場,又跑下場
  【天崩地裂】音效出
  參孫和天使一起上場
  參孫看得見天使
  兩人頭上都帶著天使光環
參孫:當時廟裏擠滿了人,非利士首領也都在那裏。廟宇頂上大約有三千個男女,在觀看我被戲弄。我就用盡所有的力氣向前推,廟宇就倒塌了。我死掉後,才知道
天使:參孫這次所殺的人,比活著的時候殺得還要更多。
  瑪挪亞夫妻上場
天使:參孫的兄弟將他安葬在瑪挪亞的墳墓中。
  天使走到一邊看著他們三人
  瑪挪亞夫妻和參孫相見,三人相擁
瑪妻:參孫,雖然你這麼“激進派”,爸媽還是很愛你的…
瑪挪:參孫,很好!你總算完成了上帝對你的托付
  參孫看看一旁的天使
參孫:爸、媽我該走了,再見,再見
  參孫跟瑪挪亞夫妻道別
  天使帶著參孫一起下場
  挪亞夫妻拭著淚,看著參孫離開
  【鐵琴聲】音效進。
  END

2 則留言:

如您欲取用劇本...歡迎留下鼓勵和指教的腳印給我...感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