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2009【天天都過母親節】 親子劇---劇本(約15分鐘)

【天天都過母親節】 親子劇---劇本(約15分鐘)





創作緣起:
我大姊是學會計的,是位勤撿持家的賢妻良母!計畫家裡大小事情從不馬虎,頭腦清清楚楚、條理分明!她前一陣子收到玩具反斗城的DM,就說得趁特價趕緊將小孩的生日禮物買好先放著!等生日到時才送!我就開玩笑說:如果有一天大姊突然變成一個糊塗的人,糊裡糊塗常常去買禮物,買過就忘,忘了就買,那小朋友不就天天都收到生日禮物,一定開心的不得了!
其實不然,我們收到禮物之所以會開心,是因為經過等待的過程,如果省去這個過程,其實,我們也失去了期待過後的喜悅…

劇情大綱:
一年之中寶弟最喜歡過生日,因為這天媽媽會準備蛋糕,買禮物和煮大餐來慶祝!他最不喜歡過的是母親節,因為這天爸爸規定要讓媽媽好好休息一天!寶弟和寶妹要忍受吃爸爸的拿手菜~什錦麵!還要幫忙分擔家事,結束後還要輪流幫媽媽馬殺雞!這一天不但沒空看卡通,還會累到倒頭就睡!
這一天寶弟跟神抱怨不公平,他希望自己主宰自己的生活,希望每天都能過生日!沒想到隔天就實現了!接下來的寶弟真的每天都有蛋糕禮物和大餐,開心的不得了!過了一陣子媽媽發現自己的身材越來越寬,荷包卻越來越瘦!很憂愁!漸漸地寶弟的禮物和蛋糕越來越陽春,大餐變成地瓜稀飯!最重要的是寶弟失去了盼望生日到來的期待心情和樂趣!全家人似乎不像從前那麼開心,寶弟開始懷念起從前一年一次的生日景況和母親節時媽媽臉上那個滿足又喜悅的笑容。
於是寶弟又跟神禱告說,希望再過母親節,上帝垂聽他的禱告,隔天睡醒就是母親節,寶弟高興的歡呼!原來天天過生日只是一場夢!

角色:
寶弟:國小三年級,頑皮的小男生
寶妹:寶弟的妹妹,國小一年級,愛哭又愛跟
寶爸:寶弟的爸爸
寶媽:寶弟的媽媽
小明:寶弟的同學,家境平平,有點傻氣
小華:寶弟的同學,家境富裕,常取笑寶弟玩過氣玩具

道具:
一張餐桌、生日蛋糕盒、派對紙帽、禮物、玩具、大鍋子、拉炮、抹布、飯碗、盤子、拖把、掃把、小學生書包3個



第一場
道具:
場景:寶弟房間、寶妹房間
△ 寶弟和寶妹已在場上,正熟睡
△ 鐘聲進(6聲)(上午6點)
△ 燈亮
△ 寶媽拿著拉炮和派對紙帽上場,走到寶弟房間,拉開拉炮…碰碰碰…
寶媽:Surprise!!
△ 寶妹嚇得躲進被子中,寶弟跳起拿起床頭旁的玩具手槍(像似身手矯健的警察)
寶弟:(對寶妹說)不要怕,有我在!(對寶媽說)不許動!
△ 寶弟仔細一看原來是寶媽,寶媽擺出投降的樣子
寶弟:哎呀…是媽咪啦?
寶媽:今天是寶弟生日…
△ 寶媽為寶弟和寶妹戴上派對紙帽
寶媽:趕緊起床!刷牙洗臉上學!放學趕緊回家,媽咪有準備特別的蛋糕和
特別的禮物喔!
寶弟:喔~YES!謝謝媽咪…
△ 寶弟和寶妹開心的下場
△ 寶媽留在場上幫寶弟和寶妹準備制服和檢查書包
寶弟OS:我最喜歡過生日,一年有365天,我有364天都在期待過生日喔!
△ 寶媽整理完畢,下場
寶弟OS:我最不喜歡的就是過母親節啦!
△ 寶爸上場
寶爸:寶弟寶妹好了嗎??
寶弟和寶妹OS:好了…
△ 寶弟和寶妹一起抬著一張沈重的大椅子上場
寶爸:今天是母親節,我們一定要好好款待媽咪!知道嗎?
寶弟和寶妹:知道…(有點不情願)
寶爸:剛剛交代的話都記住了嗎?
寶弟和寶妹:記住了…(更不情願)
△ 寶媽上場
寶爸:老婆大人請坐
△ 寶媽開心的坐下
寶爸:老婆大人,今天妳好好休息,我來下廚…煮我的拿手菜…
寶弟:ㄏㄚˊ…又要吃那個不鹹不酸不甜不香不美不好吃的…
寶弟和寶妹:什錦麵
寶爸:說什麼?今天的什錦麵保證好吃…
△ 寶爸跟寶弟和寶妹使眼色,示意幫寶媽馬殺雞。
△ 寶弟幫寶媽搥背,寶妹幫寶媽按摩腿
△ 寶爸下場
寶弟:媽咪,這樣可以嗎?
寶妹:那這樣可以嗎?
△ 寶媽點點頭…露出欣慰滿足的笑容
寶媽:很好很好!媽咪真幸福!有體貼的好老公,還有兩個孝順的好孩子…
△ 寶弟寶妹認真的幫寶媽馬殺雞,三人開心的笑著
寶爸OS:開飯囉!
寶媽:(對寶爸)來囉!(對寶弟寶妹)謝謝寶弟寶妹!吃飯囉!
△ 三人站起一起下場
△ 燈暗


第二場
道具:
場景:寶弟房間、寶妹房間
△ 寶妹已在場上,睡著
△ 燈亮
△ 寶弟一邊搥著肩一邊碎碎念的上場
寶弟:哎呦!好累喔!拖地掃地洗衣洗碗清狗大便…破世界記錄了吧!
全世界家事做最多的小孩…
△ 寶弟一股腦躺在床上
寶弟:我希望天天都過生日,都不用過母親節!
親愛的上帝:為什麼我自己不能決定明天想要過什麼日子?
為什麼不能印一本寶弟專屬日曆?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 寶弟說著說著就睡著
△ 燈漸暗至30%
△ 鐘聲進(6聲)(上午6點)
△ 燈亮
△ 寶媽拿著拉炮和派對紙帽上場,走到寶弟房間,拉開拉炮…碰碰碰…
寶媽:Surprise!寶弟生日快樂!
△ 寶妹嚇得躲進被子中,寶弟跳起驚訝看著寶媽,寶弟衝到寶妹房間,拿起玩具槌,槌一下寶妹的頭,寶妹摸頭大哭,走去跟寶媽告狀
寶妹:媽咪!…
△ 寶弟又槌一下自己的頭,感覺頭暈了一下
寶弟:是真的!我不是在做夢?(開心的跳起) 不是做夢! 不是做夢!
△ 寶弟拿起旁邊的日曆看一眼
寶弟:(興奮的繞圈)天天都是生日! 天天都過生日!天天生日!天天生日!
△ 寶妹驚訝的看著寶弟
△ 寶媽搖搖頭
寶媽:好了! 好了!快去刷牙洗臉吃早餐…放學早點回家…
△ 寶媽邊走邊說,下場
寶弟:喔!YES!天天開心!天天都很開心!
△ 寶弟下場
寶妹:等等我啦!
△ 寶妹下場
△ 燈暗




第三場
道具
場景:寶家家門前、寶家客廳、寶家飯廳
△ 燈亮
△ 寶弟無精打采的拿著玩具上場
寶弟:每天回家一定有禮物!不用太期待!自然也不會太開心!好無聊…
△ 小明和小華上場,看見寶弟,跟寶弟打招呼
小明和小華:寶弟…
△ 寶弟趕緊把玩具拿高高讓他們看
寶弟:小明、小華!你們看本週新貨50公分的鋼彈勇士…
小華:怎麼會有比我新的玩具??
△ 寶弟故意拿著機器人在小明和小華眼前晃來晃去
小明:寶弟你最近怎麼每天都有新玩具可以玩??
寶弟:我媽每天都買新玩具給我玩啊?
小華:你不是說你媽媽是學會計的!是勤儉持家的賢妻良母?
只有生日才買新玩具?而且一定買特價品或是用折價券?
我看你上個月還在玩退流行的甲蟲王者??怎麼…
寶弟:現在不一樣囉(得意大笑)我現在想過什麼日子都自己在安排(竊喜)
小明:寶弟你在說什麼?我怎麼都聽不懂?
△ 寶弟不搭理繼續玩玩具
小華:不管怎樣!你的玩具還是不可能比我的多…
寶弟:(故意強調)我媽說想不到下次送我什麼玩具!乾脆帶我去迪士尼玩!
小明:哇賽!寶弟你媽媽中大獎了喔?
寶弟:nonono…這是祕密
小華: (生氣)我不相信!你是不是…
△ 寶弟把機器人拿到小明面前
寶弟:這個送你…
△ 小明驚訝的不敢拿,小華在旁邊傻眼
寶弟:拿著啦!反正我今天回家還有新的!這個我玩膩了…
△ 小明接過機器人,小華露出羨慕的表情
小明:謝謝寶弟
△ 寶弟又從書包拿出另一個玩具送給小華
寶弟:這個送你!
△ 小華看著玩具很心動伸手想拿,又突然不接受
小華:我…我家也有…我才不要
寶弟:奇怪?我媽說托同事去美國出差買的,台灣還沒上市?
△ 寶弟拿到小明面前
寶弟:不然這個也送你
△ 小明接過來,開心的張大眼睛
小明:寶弟你真是大好人
小華:哼…我要回家了
△ 小華氣的轉頭就走,小明跟過去
小明:(對小華)我也要回家(對寶弟)寶弟明天見…
△ 寶弟目送小華和小明下場
△ 寶媽和寶妹從舞台另一邊上場
寶媽:寶妹乖,自己去玩喔
寶妹:好
△ 寶妹拿著貓熊布偶到客廳玩
△ 寶媽憂憂愁愁的看著手中的帳本
△ 寶弟轉身回家
寶弟:媽咪!我回來了!
△ 寶媽沒聽到
寶弟:咦?媽咪不在?
寶妹:在裡面…
△ 寶弟找寶媽,發現寶媽,寶弟躲在一邊偷看寶媽
寶媽:(憂愁的自言自語)怎麼回事?身材越來越寬,荷包越來越瘦?
寶弟:媽咪,我回來了
△ 寶媽收起憂愁強顏歡笑
寶媽:寶弟回來啦,生日快樂!
△ 寶爸上場
寶爸:孩子的媽,我下班囉!
寶媽:可以開飯囉!
寶妹:YA!
△ 寶爸和寶妹一起走到餐桌前
△ 全家人一起圍著餐桌坐下
寶媽:今天是寶弟的生日喔!
寶爸:晚餐吃什麼呀?
△ 寶媽下場拿一個大鍋子再上場,放在桌子中間
△ 大家看一看鍋子裡
寶弟:是地瓜稀飯?
△ 寶媽尷尬的宣佈
寶媽:我們家沒有錢再吃大餐了
△ 寶媽從口袋拿出一台很小的模型車,難過的遞給寶弟
寶弟:這是我的生日禮物?
寶媽:我們家的錢只夠買這個了
△ 寶媽打開桌上的蛋糕盒,拿出一個插著一根蠟燭的發糕
寶弟:這是什麼?
△ 大家同情的看著寶弟
寶媽:寶弟,雖然我們沒有大餐、沒有大禮物、沒有大蛋糕!
畢竟我們一家人平平安安的在一起!所以…
△ 寶弟站起來大叫
寶弟:不!這不是真的!
△ 寶媽寶爸寶妹停格
寶弟:天天過生日,其實一點不好玩嘛!
△ 寶弟看向寶媽
寶弟:媽咪皺著眉頭,看起來一點也不開心?我最喜歡媽媽的笑容了!
△ 寶弟看向寶爸
寶弟:其實爸比的什錦麵也沒那麼難吃!
△ 寶弟看向寶妹
寶弟:有寶妹在!可以一起分擔工作!
△ 寶弟離開餐桌,對著舞台前方吶喊
寶弟:親愛的上帝!我希望再過母親節!
△ 燈暗
△ 寶爸寶妹寶弟下場

第四場
道具
場景:寶家客廳、寶家飯廳
△ 燈亮
△ 寶媽在場上,愉快地哼著歌,一邊整理家務
△ 寶弟上場,氣喘吁吁快跑衝上舞台
寶弟:媽咪?妳…?
△ 寶媽驚訝的看著寶弟
寶媽:怎麼啦?今天是星期日,這麼早起床呀?
寶弟:媽咪?今天是什麼日子?
寶媽:今天是星期日,母親節…
寶弟:真的嗎?不是我生日吧?
寶媽:哎呀!上個月才剛過,怎麼?又想吃蛋糕拿禮物呀??
寶弟:沒有啦!我寧願天天都過母親節!
寶媽:天天過母親節?我沒聽錯吧?
寶弟:媽咪今天真的是母親節嗎?媽咪捏我一下
寶媽:真的!
△ 寶媽捏寶弟
寶弟:哎呦!好痛!我不是在做夢…剛剛那個才是夢…
△ 寶弟歡呼
寶媽:胡說什麼?今天本來就是母親節!
寶弟:YA!今天是母親節!是母親節!
寶媽:這孩子?
寶弟:YA!寶妹!快起床做家事…寶妹!不要賴床…
△ 寶妹睡眼惺忪的上場
寶妹:今天是星期日耶!我還要再睡一下…
△ 寶妹轉頭想走,被寶弟拉住
寶弟:今天是母親節,要讓媽媽休息一整天,我們做家事…
△ 寶爸圍著圍裙上場
寶弟:爸比,我好想吃你煮的什錦麵喔…
△ 寶爸驚訝又感動的看著寶弟
寶爸:我們寶弟這樣期待,爸比一定好好表現別讓你們失望!
寶弟:不用大餐大禮物大蛋糕!只要我們一家人平平安安的在一起!就很幸福了!
△ 寶媽開心的摟著寶爸
寶媽:我們家寶弟
寶媽和寶爸:長大囉!
△ 全家開心的笑著一起歌唱、跳舞

△ 音樂進

『媽媽,天父的禮物』

天空的鳥兒 樹上的知了
織成一首美妙樂章
慈愛的天父
賜下這禮物
使我們能享受 3X
媽媽喔  媽媽!
也是天父賜下的恩典,
媽媽喔媽媽!
是最好的禮物
或在地上或在天家
媽媽都在父懷中



△ 音樂出
△ 燈暗


△ END

1 則留言:

如您欲取用劇本...歡迎留下鼓勵和指教的腳印給我...感謝您...^^...